close

又是一年春花爛漫,又是一樹桃李紛芬,又是一季青山綠野,又是一班物是人非。而我,在不變應萬變中靜觀其勢,默默堅守,淡然處之。   漫步于暖暖的午后花園,鳥語花艷,翠枝綠葉,一片清新的春意美眷印入眼簾。心境仍舊愜意,靜謐,放空一切,只獨享這淡淡的柔潤。沐浴在陽光、青空、白云、人潮中,性淡如菊,酣暢淋漓,定格時間,留守這樸實無華,情淺心靜的瞬間。   任時光荏苒,歲月當歌,流年不復,我雖已年華退卻,但刻在骨子深處的一片執念仍亙古不變。我心淡泊平靜,與世無爭,追尋屬于自己的世外桃源,盡心隨愿,無愧于心。我體會到了生命的可貴,我懂得了心態的重要,我認清了人生追尋的目標,我逐漸理解了活著的意義。經年已久,讓我得到成長,沒有了年少的虛幻美夢,現實殘酷而赤裸,我知道自己該放棄什么,或堅持什么。變幻莫測的世事紛擾,阻擋不了我日益強大的內心,前行的道路反而讓我能撥開荊棘,頭腦更加的清晰,尋找屬于我的快樂,守護我認為對的選擇,用自愈療傷,用自省打氣。   生活似平淡無味的白開水,你想讓它變成什么味道或什么顏色由我們自己主導,手心掌握著自己的命運,任你去選擇。雖然人跨中年,沒有了當年的青春貌美,但歲月留給了我豐韻知性之美,我淡然接受,坐擁此時,我已被生活磨礪出鋒刃劍奴,不會再慌不擇路,不會再膽小懦弱,不會在淚眼迷茫。我更加的喜歡獨坐一隅,靜靜的思考,有文字作陪,寫一箋筆墨清香,品一味茶香四溢。生動靈現的字符像是我的老朋友,懂我的思緒,悠然隨筆的話語寫出我的故事,整理心情,激我進取。   春去秋來,冬夏更迭,早心熟悉于心的年輪旋轉,不再重拾舊日的回憶,泛黃的照片印證已逝的歲月,漸行漸遠,我們更加現實的面對今朝,經歷越來越厚重,完美了我們的人生。月有陰晴圓缺,何況于人呢!不要求完美,只做到無悔。生活繼續,孩子一天天成長,雖然每天為他而奔忙,但我也在享受著自己的人生,必竟,我是我人生舞臺的主角,自己的悲喜人生,親自去感受,也是種無憾。 +10我喜歡

原創:|滄漠   網上看到談論“偽自律”的文章,不禁想到自己的當下狀態。仿佛生活一眼能夠望穿,無波瀾,又如死水一般。越是久的放松自我,反而越不明所以的虛度著。而后的反省,卻沒有更多的行動。所以,不快樂。   要做很多努力,才能輕易的去自由選擇,所謂隨心所欲,不過是希望一切如愿以償,得到與失去,都是歡喜的。性格多愁善感,再多的正能量都像是給自己的警鐘,甚至期盼,內心向陽,心平氣和。距離2018年過去已有3月之久。上一年的計劃尚未真的總結好,新一年又走了小半,心情的郁結大多時候來自于自我的不滿現狀,理想的和真正做到的有差距,而這差距恰恰來源于自我的時光揮霍。今天未做完的事明天做,本身就已經慢了一步。時光是補不回來的。又不能懊悔,因為沒用。應該真正的善待自己的,而通常是我們做不到對時間的珍重,亦做不到對自我的譴責。   -   一個人一生得要經歷多少事情,才足夠平和內心的傲氣。爭先恐后,無所不及。想要做最好的那個,又有恃無恐。   時間久了,對一件事情的熱衷度便大不如從前。會偶爾想起以前的日子,單純又充滿活力,積極向上,有更多的勇氣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時過境遷,自己還是那個自己,只是時光帶走了當初那些努力。有目標便是幸福的,長遠了也許不夠現實,短暫的也許不夠時間去拼搏,可究竟該需要怎樣的憑借,才促使自我的成長呢。也許,心里是清楚的。   -   突然對一件事的堅持,仿佛像黑暗中的一束光,終于有了希望。想要用盡全力,去到達光亮。之所以向往,是因為想要走得更遠,是因為此時的自己處于黑暗,急著自救,也祈求著遠行。打開一扇窗,才能呼吸到新鮮空氣,繼而擁有更健康的身體。生活亦是如此,到達一個目標,離終點近一些,人生便也少些遺憾。現在的我們,忙碌,精神又匱乏,被無數隱形的東西禁錮。不敢釋放自我,不能擁有自由。前提是先走出陰霾,去了解更好的自己,然后獲得快樂。   -   工作、學習、感情、生活……所有的都是主角,心理學上講究“暈輪效應”,如果我們某一方面足夠優秀,便能光亮照射到其它方面。人無完人,每個人都不可或缺的遇到些難過,需要時間,需要沉淀,需要自我理解,方能修成正果。   一個人的脾氣與原生家庭有著很大的關系。但愿后來的教育能夠沖淡那些不完美的東西。一點一點的改變,然后更溫柔。   +10我喜歡

逗樂〔法國〕莫泊桑                                         世界上有什么比開玩笑更有趣、更好玩?有什么事情比戲弄別人更有意思?啊!我的一生里,我開過玩笑。人們呢,也開過我的玩笑,很有趣的玩笑!對啦,我可開過令人受不了的玩笑。今天我想講一個我經歷過的玩笑。秋天的時候,我到朋友家里去打獵。當然嘍,我的朋友是一些愛開玩笑的人。我不愿結交其他人。我到達的時候,他們像迎接王子那樣接待我。這引起了我的懷疑。他們朝天打槍;他們擁抱我,好像等著從我身上得到極大的樂趣。我對自己說:“小心,他們在策劃著什么。”                     吃晚飯的時候,歡樂是高度的,過頭了。我想,“瞧,這些人沒有明顯的理由卻那么高興,他們腦子里一定想好了開一個什么玩笑。肯定這個玩笑是針對我的。小心。”                     整個晚上人們在笑,但笑得夸張。我嗅到空氣里有一個玩笑,正像豹子嗅到獵物一樣。我既不放過一個字,也不放過一個語調、一個手勢。在我看來一切都值得懷疑。時鐘響了,是睡覺的時候了,他們把我送到臥室。他們大聲沖我喊晚安。我進去,關上門,并且一直站著,一步也沒有邁,手里拿著蠟燭。我聽見廊里有笑聲和竊竊私語聲。毫無疑問,他們在窺伺我。我用目光檢查了墻壁、家具、天花板、地板。我沒有發現任何可疑的地方。我聽見門外有人走動,一定是有人來從鑰匙孔朝里看。我忽然想起,“也許我的蠟燭會突然熄滅,使我陷入一片黑暗之中。”                     于是,我把壁爐上所有的蠟燭都點著了。然后我再一次打量周圍,但還是沒有發現什么。我邁著大步繞房間走了一圈——沒有什么。我走近窗戶,百葉窗還開著,我小心翼翼地把它關上,然后放下窗簾,我并且在窗前放了一把椅子,這就不用害怕有任何東西來自外面了。于是我小心翼翼地坐下。扶手椅是結實的,然而時間在向前走,我終于承認自己是可笑的。我決定睡覺,但這張床在我看來特別可疑。于是我采取了自認是絕妙的預防措施。我輕輕地抓住床墊的邊緣,然后慢慢地朝我的面前拉。床墊過來了,后面跟著床單和被子。我把所有的這些東西拽到房間的正中央,對著房門。在房間正中央,我重新鋪了床,盡可能地把它鋪好,遠離這張可疑的床。然后,我把所有的燭火都吹滅,摸著黑回來,鉆進被窩里。有一個小時我保持清醒著,一聽到那可怕最小的聲音也打哆嗦。一切似乎是平靜的。我睡著了。我睡了很久,而且睡得很熟;但突然之間我驚醒了,因為一個沉甸甸的軀體落到了我的身上。與此同時,我的臉上、脖子上、胸前被澆上一種滾燙的液體,痛得我嚎叫起來。落在我身上的那一大團東西一動也不動,把我壓得喘不過氣來。我伸出雙手,想辨明物體的性質。我摸到一張臉,一個鼻子。于是,我用盡全身力氣,朝這張臉上打了一拳。但我立即挨了一陣耳光,使我從濕漉漉的被窩里一躍而起,穿著睡衣跳到走廊里,因為我看見通向走廊的門開著。啊,真令人驚訝!天已經大亮了。人們聞聲趕來,發現男仆人躺在我的床上,神情激動。原來,他在給我端早茶來的路上,碰到了我臨時搭的床鋪,摔倒在我的肚子上,把我的早點澆在我的臉上。我擔心會發生一場笑話,而造成這場笑話的,恰恰正是關上百葉窗和到房間中央睡覺這些預防措施。那一天,人們笑夠了!    +10我喜歡

冤家連理 文|于西敬    1     玉王山,那間破瓦房。     小梅推開虛掩的房門,看到了床上的應科,他要死了嗎?真的要死了嗎?魔咒,魔咒,她的魔咒靈驗了。這個帶給她一生愁恨的家伙,竟然快要死了。     她面無表情的坐在床邊,她要等他醒過來,她要把最惡毒的話給他,讓他在下地獄的時候也不得安寧。     他靜靜的閉著雙眼,很安詳,嘴邊掛著絲絲的微笑。     她顯然被激怒了,她用手扶起他,他的脖子已經僵硬。     “別裝死,你給我起來,別裝死,你個懦夫,為什么.....”他無力垂著的手臂,那只紅色飛舞的蝴蝶。     身后站著曾是她和他共同的班主任,老師噙著眼淚,默默的告訴她:孩子,他已經走了。     “不,他沒走,你騙我,他真的沒走,他說過,要陪著我受罪,他說過,一輩子都會接受我的詛咒......”     她神情恍惚的站起來,瘋跑著,口里含糊不清的念叨:“他沒死,他不會死.......”     “孩子,你去哪兒,回來,孩子快回來。”腿腳不利索的老師在后面急切的叫著,追著。     夜晚,幾十只光束,來回的閃爍,相互奔走在山間小道,聲聲呼喚回蕩在玉王山。                          ------                                   2     李家河和劉家溝僅隔著一條長長的鐵索橋,由一個生產大隊管制。     好像有個古老的傳說,大概兩百多年前,這里住著兩大戶人家,一家姓李,一家姓劉,隔著一條大河,由于經常的比對較勁,以至于兩家老死不得往來,兩家皆無男丁,各有一女,后來從外地來了對老夫婦,領著兩個后生,分別入贅兩家,兩姓香火皆以傳承。兩兄弟奉家命讀書,皆雙雙高中,后來合力在大河的上面架起了一條鐵索橋,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對這座橋寄于了一種神氣,于是這條橋就成了功名橋,但凡誰家的孩子長到3歲,都必得去拜橋神,祈求聰慧,金榜提名。     李小梅的家就住在橋的東頭,爺爺李廣勝的倔強在溝里算得上頭號,父輩本有兄弟四個,老大春生早年猝死,老二夏生,老三秋生都曾娶妻生子,老四冬生還未娶親,弟兄幾個都以務農為生,夏生家有一男孩,無奈愚鈍木納,小梅是秋生的女兒,自幼喪母,卻天生聰慧,老倔頭將所有的希望寄托在孫女身上,小梅倒也爭氣,年年第一,每次捧著獎狀回來的時候,爺爺的眼睛都會瞇成一條線。     老倔頭經常會搬個凳子,上在高高的房頂,面朝著橋的那邊,吧嗒著他的旱煙嘴,唉聲 嘆氣。家里人誰也不明了誰也不敢問。     13歲的時候,小梅以優異的成績考進了縣重點初級中學。臨走的那天,老倔頭語重心長的告訴孫女,“娃呀,爺爺這輩子啥也不圖,你就給爺爺好好讀書,考個大學,爺爺就心滿意足了。”小梅懂事的點著頭。     小梅很孤傲,她始終認為自己是最棒的。但是那只是在他沒遇到他之前。     班里有個高個子男孩,屬于特聰明型,幾次測試考試,名次總是差一點排在她的后面,對于他,她總是很驚奇,她不明白為什么他每天大而化之看學非學總是如此好的成績,對于她,他總是感嘆,為了第一值得拼命嗎?他們除了知道對方的名字外,幾乎沒有說過話。     幾周后,班務調整,她被任為學習委員,而他被定格為班長,不得以經常接觸,商討,慢慢的話也就多了起來,他說她不言茍笑,和小(笑)梅的名字不相稱,她說他起了個古董名,與其科舉應試那么古板還不如叫巧克力可愛,從此她笑容多了起來,而他也心甘情愿被他嬉戲為巧克力,他有時會調皮的羞她,說我是巧克力,你干脆吃了我吧。她從家里帶來的山味經常悄悄的進了他的口袋,而他也會把父母給他買的收音機給她聽。一起快樂的成長,一起共同的進步。     他有時會悄悄的問她:“小梅,你以后要不要嫁給我?”她罵他:“嫁鬼也不會嫁給你”,他笑著說:“敢問人世間,何處有鬼?有也只是有我如此的精靈鬼。”     他們在歡愉中修完了初中學業,同樣以優異的成績進入了同一所重點高中,只是他在一班,而她在3班,他有點失落,她告訴他,沒啥,高三的時候一定可以在一起,因為重點的火箭班只有一個,她堅信為頂尖優秀生專設的擁有最優秀老師班必定也會屬于他們。理想的火焰推著兩顆無邪的心共同前進。     他在左臂上請人刺了只紅色的蝴蝶,問她好看不好看,她說不喜歡,看到蝴蝶,會想起梁祝的凄慘,他笑著說反正自己喜歡。他邊走邊吟:走過奈何橋,別忘了同飲孟婆湯,相約蝴蝶夢,共舞衣........     然而就在他們夢想成真,相約快變現實的時候,被同時叫進了班主任房間,班主任萬老師告訴他們家里都出事了。那一刻她才知道他竟然是劉家的第一個大學生一直在外地工作的劉雨豪的獨生子。        ------                      3   李家和劉家默默中幾十年的仇恨和血腥又一次被點燃了。     有天老倔頭喝醉了酒,道出了隱藏在心里多年的秘密。李家兄弟終于知道年邁的爹為什么每年過春節都要對著那條河默默的流淚。     其實,仇恨起源于一次很無耐的意外。     李家的大兒子春生小時候和玩耍的時候,將腳無意中踢向了劉家大兒子嘉豪襠部,結果嘉豪當場翻了白眼,劉家老爺一直記恨與心,在文革期間,春生偷了生產隊的苜蓿,被當時任村長的劉家老爺帶人追趕,其實當然劉家只不過是想借機整治一下李家,誰料想李春生在慌錯中將自己一頭扎進了滔滔的河水中,結果連尸首也沒找到,李倔頭之始至終的認為悲劇是故意造成的。當年劉家老二考上大學的時候何等的神氣,老倔頭發誓李家一定要有個出息的文化人,免得老是被劉家的氣焰壓著。     那天,劉家小兒子娶媳婦,老倔頭去赴約,喝了幾杯酒,看到神氣洋洋的劉家老爺,順口罵了幾句晦氣的話,沒曾想激怒了劉家老爺,李秋生去拉他爸,卻被誤認為找茬,在謾罵聲中,血氣方剛的冬生拿起一塊磚頭,照著劉家老爺的腦袋砸下去,當時血流如注,嚇傻眼的秋生呆住了,冬生看見了,拿起磚再補了一下,他大聲的告訴人們,“是我打死了劉老爺,與我哥無關”,這個耿直的愣頭青原以為可以來替哥哥脫罪,哪曾想這樣做只不過是白白搭上自己的未來。     李家兩兄弟以故意殺人罪被抓進了監獄,老倔頭也因突來的變故一命嗚呼,     李家就這樣散了,從來都驕傲的小梅頃刻間成了殺人犯的女兒,她無力承受這突如其來的變數,獨自站在河邊,想用痛快的方式結束自己。可她被自己最喜愛的男孩,卻如今是他仇人家的孩子死死的抱住,他發瘋的喊著:恨吧,所有的詛咒給我吧,給我承受吧。     我恨,我恨,劉家仇人的兒子。那一刻,她發誓,她要活著,很好的活著,她要詛咒,她要讓他同樣的一輩子受盡折磨。     十天后,她被班主任老師帶回學校,老師說要資助她讀完大學,只要她努力。那天,他沒有出現在學校里,那樣的話,她會殺了他。     一年后,李家兩兄弟冬生和秋生因故意殺人罪被分別判處死刑和無期徒刑     同年,李小梅被保報送到了首都醫科大學。      ------                                    4   五年后,李小梅畢業,回來看望恩師。     老師告訴了她幾年來的一切。說她希望她能放下一切心結,去見見他,因為他快不行了,被確診肝癌晚期,為了她,他放棄了學業,分離了家庭,在磚窯里累死累活的拼命,有病不去看,他說一切他幫她來承受,他不讓告訴她,他寧肯她永遠的詛咒著他堅強的活著......她終于明白幾年來萬老師贊助她讀書完全是個騙局。     她不愿再見他,她也不敢去見他。她將自己關在黑暗的房間里,不吃不喝,她發現自己好想他,幾年來一直都在想著他,恨一直讓想他在無盡里蔓延。經過無數次的苦苦掙扎后,當她決定見他的時候,竟是永別。                                      5   老天縱恿著愚昧,導演了撕心的悲劇,而他和她無可選擇的做了凄涼的主角,她靜靜地靠在橋邊,紅色順著手臂流淌出一只美麗嬌艷的蝴蝶。     幾天后,玉王山上聳起了兩座新墳。     走過奈何橋,別忘了同飲孟婆湯,相約蝴蝶夢,共舞衣.....     ------ 作者簡介 ------ 于西敬   西安市藍田縣人。西安市作家協會會員。 +10我喜歡


林凱婷的購物守則陳怡名的優質推薦評比陳曉堅的推薦評比清單50580李大鈞的優質推薦評比42333金博文的推薦清單84656吳俊雲的開箱嚴選推薦阮家銘的每日頭條78352張大維的必買購物清單74906
早安,六月 (2) (3) 丁彥廷的推薦評比好物冬日暖陽小鏡頭系列 - 戴紅帽的女子 (2) 黃惠玲推薦直播開箱誰的憂傷無處安放 蔡俊穎的評價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8eypv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