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太瘦,指縫太寬。留不住的,終究留不住。­   你知道的,我一直是一個健忘的孩子。我總是忘卻很多事情。無論愛恨。無論悲喜。但我卻始終記得生命中出現的每一個人,也許是因為旅途中太寂寞了吧。­   我已憶不起那段日子里發生了些什么事。我只記得當時你執意要離開。我挽留過,卻也無力阻攔。對你,我是一直缺乏自信的。我始終不知道該以怎樣的身份來守在你身旁。太近或太遠。都不在我的掌控之中。­   而如今,再次相遇。­   看著你的只言片語,我卻也只能淺淺地道出一句:離別甚久,是否安好?再無其它。­   你說,你學會了抽煙,并且抽得很厲害。­(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你說,你想用藏刀來為自己的傷口做個紀念。 ­   你說,沒有人知道你這半年經歷過些什么。­   你說,你真的好累好疲憊。­   你總是這樣,一個人背負所有的眼淚和傷害。永遠只把結局告訴我。而我,總是忍不住去拼湊它支離破碎的過程。 ­   因為,憐惜像你這樣的女子。­(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因為,想要安撫像你這樣的女子。­   因為,我們同樣是敏感細膩的女子。­   你于我,始終像一個謎。­   所以,始終在心里為你保留一塊圣地。­   暗夜里,是誰。是誰。抖落半只煙火。­ +10我喜歡

李海君,貴州人,警察。作品曾載《貴州作家》《中國文學》《北方文學》《普州文學》《山東詩人》《貴州都市報》《三亞文藝》《貴州司法》《法制生活報》《關雎愛情詩刊》《華文月刊》《新文學》《悅讀》雜志等。     微小說 我的名字怎么被杠了   看見老公在廚房里忙忙碌碌的,小萍覺得那個本來是準備給老公說的驚喜好像有點于心不忍了。 老公是縣委組織部領導,平時工作特別忙,因為事情很多,加班成了家常便飯。那時小萍還沒有接觸過組織的工作,總是埋怨老公成天只埋頭他那些沒頭沒腦的東西,而不管她和女兒。 好在小萍還算眼光不錯,他選的男人,長相雖然不夠完美,但人品性格還是比較讓人感覺踏實的。 女兒還小的那陣子,小萍要一邊上班,還要一邊接送孩子,帶孩子。后來,沒辦法,才想著找個保姆來幫幫忙。可給找來看護孩子的那保姆,之前不是太老就是太小,大多沒什么文化,帶孩子也帶的很粗糙,小萍怕自己女兒受委屈,到處打聽,東挑西揀,也是小萍好不容易的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終于找到了一個。還好,女兒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已經上幼兒園了。接完孩子,小萍還得買菜做飯,洗衣疊被。這可好,累的時候,偶爾就會發點小脾氣,耍點小性子,好在老公從不在她面前抱怨,時時處處都讓著她,平時工作忙歸忙,只要能回家,他總是會搶著干家務活兒。 一月前,領導關心,小萍調到了縣紀委檔案室工作,那里相對輕松一點,能多有點時間照顧家,照顧孩子。 剛吃完飯,老公在廚房收拾殘局。 “老公,碗洗完了嗎?收拾完過來告訴你一件好事兒唄!”小萍嬌嗲地向廚房里的老公喊了一聲。 “什么好事兒呀?是不是女兒讀書學校的事兒落實了?” “不是,孩子讀書的事不著急,反正以后都是住校了,我們也省了不少的麻煩了”  “那是什么事兒呢?”  “我......我......”小萍有點欲言又止。“我們辦公室把我的名字報上去了,我下星期可能要去外省培訓,參加工作怎么多年,我還是頭一回出省呢!看你那么忙,有點......有點不忍心讓你一個人在家里。” “呵呵!我當是什么事呢!你就放心去吧!要干好本職工作,培訓也是必須的。何況你剛到新單位不久,工作不熟悉,更應該去。就算我一個人在家,再苦再累我也得支持你。反正這個星期女兒就去新學校住校了,家里也沒有什么事,你就安安心心的去學習,就當累了這么久,出去放松放松。” “還是老公好!”小萍高興地抱了一下老公。“可是,我還是舍不得離開你,也不放心你一個人在家呢!” 老公訕笑著刮了一下小萍的鼻子,“你不放心我?是怕你不在,我被小狐貍精勾引走了吧?” “借你一百個膽,你敢!組織不收拾你,你都逃不過我的掌心。”小萍說著用手捂住了嘴巴“呵呵!何況,就你那樣!哪個小狐貍精那么傻會看上你呀?” “咦!你這不就是說你自己傻嗎?我都是查這種人的呢!”老公說著用手指在小萍的腋下咯吱了一下。小萍往后躲著笑成一朵花一樣。 星期一早上,學習的人都高高興興的走了。 晚上,老公自己接了女兒回家。一進門,就看見小萍氣呼呼地坐在沙發上,看見他們父女倆回來也不說話,女兒叫她也沒答應。 “你不是去學習的嗎?怎么沒去呀?”老公詫異地問她。 “我...我...我去個屁!公布的名單下來,沒有我。我的名字被杠了!”小萍還在氣頭上。 “哦!哦!原來是這樣。我們部門審批名單時,我的確聽說這次安排學習的名額特別緊張,按規定能去的人也相當多......反正你就服從安排吧!”老公似乎有些輕描淡寫地一邊說著一邊把手里順路買回的菜一一放到廚房操作臺上。 “反正我就是有點不爽!別說我也是有資格去的,就是差那么一點,也應該看在你的面子上,不能杠我的名字才對呀!”小萍還在憤憤不平。 “別那么說,這次不能去,以后還有機會。你想想!你要是去了,現在你都看不到咱爺兒倆了,你也不能和我們一起享受天倫之樂了。是不是啊?女兒!呵呵!”老公呵呵著安慰小萍。 “是啊!媽媽!你要是去了,今天爸爸買的那么多好吃的,你就吃不到了。”女兒指了指廚房里剛才老公放的菜。 小萍仔細一瞧,這才發現,又不是過節,老公今天還真的買了不少的菜,而且幾乎都是自己平時愛吃的。 +10我喜歡

文/王寬德   曹老師省城示范大學畢業十六年了,一直在教語文課,原來這個學校名聲不怎么樣,縣城的好生源都到縣重點初中去了,有門路的老師也都通過各種關系調走了,只剩曹老師這些從鄉下調來的老師,沒有關系的還在這個學校里苦守著。   只要信念不滑坡,方法總比困難多。曹老師和大家沒黑沒明的奮斗,帶領著這些所謂的成績不怎么樣的二等生、三等生一步一個腳印做起,打基礎扣書本。功夫不負有心人,一年、二年、三年,幾年下來,學校的教學成績逐步顯現,在全縣、全市的中考名次逐年上升。慢慢地,縣教育局對這個學校也另眼相看了。成績出來了,老師的相應待遇,如職稱待遇相應地也逐步提上了議事日程,也不像過去那樣上面偏向別的學校了,把這里不當回事了。也有人愿意擠著來當校長了,新調來的歐陽學校走馬上任,曹老師們終于覺得日子有盼頭了,前途開始有點光明了。   因為職稱是和工資待遇相關聯的,自己的中級職稱這么多年了,曹老師也想往副高職稱上升一步。經過權衡全校老師的狀況和自身的條件,曹老師怯生生地敲開了歐陽校長的辦公室。   聽了曹老師的想法,歐陽校長開腔了:要說你的條件,從任職年限、工作業績來看,已經符合副高職稱的條件了,可惜名額有限,你看,學校這么多老師,咱總得有個規矩不是,經過我們校長辦公會商量,決定按照資歷和年齡,起大排小,給歲數大的老師們先解決一下,他們畢竟快退休了,干了一輩子了,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吧,你還年輕,以后機會多的是,發揚風格嘛,給老同志讓一讓嘛 ……明年肯定有你。       曹老師悻悻地離開了歐陽校長的辦公室,她畢竟是第一次張口,也知道不會太順利,況且歐陽校長說的也似乎在理,曹老師也就沒有多當回事,又回到崗位上沒黑沒明地帶學生去了。   可是等教育局的副高職稱公示榜一公布出來,曹老師發現本校與自己年齡一樣,一起上班,教同一個級段的王老師赫然在目。曹老師一頭霧水,百思不得其解。后來聽說人家王老師是教育局某個領導的親戚,歐陽校長也是迫于壓力,抹不開人情,不得已而為之。是呀,領導也是人,領導也有領導的難處,曹老師從歐陽校長的角度想想,也就沒有原先那么生氣了。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又到了年底,又到了教師職稱評定的季節。曹老師又一次懷著忐忑的心情,敲開了歐陽校長的辦公室。“曹老師呀,今年的職稱評定,經過我們校長辦公會研究,決定按照業績評定,原來的評定辦法確實不夠科學,我們也收到了社會上包括老師們的意見和建議,你看,只有按照學生的學習成績來評定老師,才是最科學的,誰有多大本事、多大能耐,教出好學生才是真偉大,回去好好準備,把業務搞好……明年肯定有你”,歐陽校長的一番話,說的曹老師心服口服,曹老師又一次悻悻地離開了,又回到崗位上沒黑沒明地帶學生去了。   可是等教育局的副高職稱公示榜,一公布出來,曹老師發現和自己隔壁班里教同樣年級語文的趙老師、魏老師赫然在目,可論教學質量,論升學率,論學生成績,趙老師、魏老師哪一項排名,也不在自己前面哪,曹老師一頭霧水,百思不得其解。后來聽說人家趙老師漂亮,能說會道,經常往歐陽校長家里跑,又是陪校長夫人瑜伽又是陪校長夫人美容,恐怕是夫人路線起了作用。魏老師呢,人家老公是個包工頭,咱學校的大小工程都是魏老師的老公干的。唉,誰叫咱家庭條件差,手頭緊,沒有趙老師、魏老師會來事呢,咱要是也和校長夫人認識就好了。算了,再等等吧,等你們都評上了,就沒有人和我爭了,明年總該輪到我了吧,曹老師自解自勸之后,又回到崗位上沒黑沒白地帶學生去了。     花開花落,燕去雁來。幾年下來,眼看著業績也有了,年齡四十七八,也不能再等了,自我感覺和校長的關系也處的不錯了,歐陽校長再怎么著,也該考慮考慮給自己一個副高指標吧。這一次,曹老師信心滿滿地敲開了歐陽校長的辦公室。“哎呀,曹老師,我正要給你打電話哩,你可不請自到了,按理說,你早該評上副高職稱了,論年齡、論資歷、論業績,這都沒得說。但是今年上面有指示,先解決畢業班老師的職稱問題,你看你教的是初二年級,這不符合上面要求,晚點我給你調整調整,讓你教畢業班,咋樣?……明年肯定有你”,“中,謝謝校長”,曹老師含著眼淚,感激地點了點頭,又回到崗位上沒黑沒明地帶學生去了。   沒幾日,這次還沒有等到教育局的副高職稱公示榜出來,曹老師聽說歐陽校長被縣紀委“請走了”,聽說是除了受賄之外,還存在其他違紀問題。   這可咋辦,這可咋辦,曹老師心想,歐陽校長可是答應給我調整工作崗位的,他說過明年肯定有我,如果再來新校長,指不定又要出什么幺蛾子哩,他這一出事,誰能告訴我,我可上哪找這么好的校長啊? +10我喜歡

文 | 吳大薇 村上春樹曾在書中寫到:“盡管眼下十分艱難,可日后這段經歷說不定就會開花結果。”   的確,沒有人輕輕松松就能從容應對生活。   有句話說得很對:“生命無非就是,苦來了,我把它安頓好了。”   苦,每個人都避免不了。   但是,生活雖苦,卻仍值得我們抱有期待和懷有眷戀。       01     生活雖苦,卻擋不住心里的希望。   前段時間,貴州女大學生吳花燕因病去世,引起了眾多網友們的熱議。其中,最令網友們驚訝的是:吳花燕去世時,體重只有43斤。   該是怎樣的病痛折磨,讓一個成年人活生生地瘦到干柴的地步。別人的人生,都是酸甜苦辣;吳花燕的人生,好像就只有苦。   4歲時母親早早的就去世了,18歲時,姐弟倆唯一的依靠父親也不幸去世。本就貧苦不堪的家,從那之后,更是雪上加霜。   幸好在社會各界人士的幫助下,姐弟倆才得以相依為命繼續維持讀書和生活。心懷感恩的吳花燕,在校時經常參加山區支教活動,將溫暖傳遞給更多貧困的孩子們。   即使生活這樣對待她,她卻從未對生活喪失過信心。   新年將至,即便是在性命攸關的當口,她也依舊和所有人一樣,對新年充滿了向往。她說:“2020年春節,想添幾件家具,和弟弟一起過個好年。”   一句再簡單不過的話,卻打動了無數網友的心。   一名網友更是動情感慨道:“一路走好,我們還有什么資格抱怨生活?”   天堂的人對人間尚有留戀,活著的人才更要好好生活不是嗎?我們總是在一邊失去后才懂得珍惜,可事實上,明明我們可以早點學會珍惜,可以少點遺憾,多點幸福的。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擁有慢慢變老的機會,生活再難,終究難不過生命。         02     生活雖苦,卻還是能走出一條路。   我有一個初中同學成績優異,一直位列班級第一。那時,我和所有人一樣,投以羨慕又嫉妒的目光。   后來我才知道,最初她的成績并不起眼。   一個來自偏遠鄉村的學生,談話間常常因口音和見識被同學們譏諷嘲笑。后來,嘲笑演變到對她長相的直接攻擊。   班上的同學紛紛拉幫結派,團結一致地孤立她,原來的玩伴,紛紛見狀主動遠離她。   一個人吃飯,一個人逛超市,一個人排隊打水,一個人在周末默默打包行李,踏上回家的公交。這都是她的生活常態。   她怕家人擔心,所有的苦楚一人扛下,只字未提。終于,在一次次的哭泣中,她決定不去想明白了,既然想不明白,那就別想了。   每天早上,她一個人背著書包,早早地到教室學習;吃完中飯,接著伏案學習;晚自習后,在空無一人的教室,她依舊樂此不疲地寫著作業。   后來再回憶起那一段艱難歷程,她自豪地說道:“那時,明明已經那么難了,我還是硬生生地走出了一條路。”   如果沒有那時堅強的她,也就不會有后來所有人都羨慕的她。   余華說過:“在時代和個人的種種不幸中,我卻看到了生活的種種幸福。酸甜苦辣是食物的味道,喜怒哀樂是生活的味道。”   喜怒哀樂雖無常,勇敢生活卻是真。   即使有一天,被生活逼到墻角,無路可走,只要不認輸,依舊可以在墻角挖出一條路。   我們都是這么平凡的人,但在苦難面前,卻常常創造奇跡。   那些曾經落在身上的傷,隨著時間積累終會在某天化為身上最特別最耀眼奪目的光。         03     生活雖苦,卻仍值得用心對待。   世上幸運的人寥寥無幾,不幸成了很多人的真實寫照。   如今的天王級作家,與村上春樹比肩的東野圭吾,在曾經漫長的十年里,也沒能被生活優待。   大學畢業后,東野圭吾在一家普通的公司工作,開始了朝九晚五的生活。面對一眼就能望到頭的未來,東野圭吾安定之余也有一份藏在心底的失落。   于是,東野圭吾以日本江戶川亂步獎為目標,每天下班后,別人吃喝玩樂消磨生活,他一個人在公寓里埋頭寫作。   可惜,前兩年的兩部作品紛紛落選,但東野圭吾本人并不氣餒,繼續默默寫著下一部作品。他一直堅信,只要認真用心地寫下去,自己一定會被上天眷顧。   終于,在第三年成功摘得大獎,這部作品就是東野圭吾的出道之作《放學后》。   隨后,東野圭吾毅然辭去穩定的工作,遠赴東京從事職業寫作。那時的他,心懷信心,斗志昂揚,未曾想到,等待他的是出道后長達十年里,作品全部備受冷遇。   東野圭吾也想過算了,但手還是不停地寫著,他說:   “我只是非常單純地覺得自己必須持續寫下去,必須持續地出書而已。只要能夠持續出書,就算作品乏人問津,至少還有些版稅收入可以過活;只要能夠持續地發表作品,至少就不會被出版界忘記。”     《繞日飛行》中有這么一句話:“未來是一片迷霧,令人膽怯,但不妨走下去,看看命運給我們準備了什么。”   很多時候,我們迷茫地困在原地,不停打轉,時間越長,對未來越是感到恐懼。我們能做的不是繼續焦慮,而是堅持現在做的,一直堅持下去。   東野圭吾如今的成就,是十年來一直堅持的結果。   就算最初的起點再高,生活也絕不會是一片坦途,無論選擇哪條路,都有藏在暗處的刀槍棍棒。   生活有時就像一座山,堵在你面前,別人幫不了你,你也無從求助,只能靠自己一步一步地爬上去,只有爬上山頂,山下的風景才能一覽無余。   生活再苦,無論怎樣也請務必堅持,堅定地走下去;只要走下去,你一定會看到光。   那光就藏在最隱秘的地方。 +10我喜歡


鄭琬琪推薦評比新聞陳則樂的推薦清單劉雅慧的推薦評比清單31746張家聖的推薦評比清單黃士桓的購物開箱清單吳美惠的推薦清單65735陳佳雯的評價心得林俊彥的優質必買清單
記住生活的瞬間,而非日子 (2) 過年就要吃這家!59457冬日暖陽小鏡頭系列 - 戴紅帽的女子 (2) 黃惠玲推薦直播開箱早安,六月 (2) (3) 丁彥廷的推薦評比好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8eypv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